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欢迎来到信用中国(辽宁沈阳)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联合奖惩 > 联合奖惩
成渝两地:联合发布《餐饮服务信用合规指引》
发布时间: 2023/12/01  |  来源: 四川在线  |  专栏: 联合奖惩

日前,四川省广安市、重庆市渝北区《餐饮服务信用合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新闻发布会召开。《指引》由两地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定,以“川渝合作”“同城融圈”为契机,助力广安与渝北餐饮行业“同向发展”,进一步营造广渝两地餐饮食安大环境。

《指引》共六章134条,明确餐饮服务的操作规范、信息公示义务、失信行为和后果、信用修复等内容,为餐饮服务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提供行动指引,促进餐饮服务质量整体提升。《指引》适用于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的餐饮服务经营者以及学校、医院、机关单位等集中用餐单位食堂承包经营企业。

“为更好的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预防市场主体因疏忽大意、不知法不懂法等原因受到失信惩戒,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梳理餐饮服务经营领域‘高频’违法行为,将失信处置由事后惩戒向事前预防延伸,充分发挥信用机制推动餐饮服务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重庆市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林说。

常见失信行为有哪些?又有哪些后果?《指引》列出提交虚假材料或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取得市场主体登记,未在1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报送年度报告,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等17条常见失信行为。此外,《指引》进一步明确失信行为将受到准入资格限制、列入经营异常、给予行政处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联合信用惩戒等处罚。

“《指引》将‘信用’与‘合规’有机结合,嵌入餐饮服务各环节,帮助餐饮经营者们明方向、知对错、不再盲从。”广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健介绍,广安与渝北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将“信用培育”作为助企纾困解难、提升发展质量的切入点,加快信用环境塑造,提升市场主体诚信意识和信用合规能力,将“法治”与“诚信”相互融合、促进,形成守信重信的良好市场氛围。

据悉,两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采用书籍发放、扫码阅读、专题讲座、上门宣传等方式全面宣传《指引》,将信用合规指引作为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等活动的必要内容,让餐饮服务经营者知晓《指引》,真正让《指引》成为广大餐饮服务经营者的“指南针”,提升渝广两地餐饮服务质量。

四川在线 | 2023/12/01